当前位置:首页 > 消杀知识

如何防止蚊子叮咬

   蚊子可传播疾病!

 

         1897年8月20日,英国微生物学家罗纳德·罗斯在实验室中发现:蚊子是传播疟疾的媒介。

   这一发现,为人们指出了一条避免感染疟疾的有效方法:远离蚊子的叮咬。


   事实上,除了疟疾,蚊子还是80种以上疾病及病原体的传播载体,诸如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等血液传染病都容易在蚊子活动频繁的夏季爆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因蚊子叮咬死亡的人数达到70万之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大致命杀手!

   如何防止蚊虫叮咬?

 

 

全世界蚊子种类超过3000种,但只有80种会叮咬人类,其中我国最常见的就是伊蚊、按蚊和库蚊这三种。

    这三种蚊子都需要在积水中进行孳生,但是伊蚊的刺叮高峰通常在清晨和傍晚两个时间点,而按蚊和库蚊更常在夜晚活动吸血。

    要想预防蚊虫叮咬,要怎么做呢?


01

及时清除家中的积水

家中花盆、洗手池、下水道等易积水处要及时清理,有盖子的可以盖上,能换水要勤换水。

02

定期扫除清除卫生死角

蚊子喜欢藏身在床底、窗帘、墙角处,每周对这些卫生死角进行扫除,可以有效减少蚊虫活动频率。

03

安装纱门、纱窗、蚊帐

纱门、纱窗、蚊帐既通风透气,又能有效阻挡蚊虫活动,是最安全可靠的防蚊方法。

04

植物驱蚊

蚊子的嗅觉十分敏锐,因此在家中栽种蚊子讨厌的驱蚊草、薰衣草、薄荷等植物,可有效驱离蚊虫。

05

化学药物驱蚊

电蚊香:电蚊香相比传统蚊香无烟无尘,不会刺激呼吸系统,在室内小范围环境下有良好的驱蚊功效;

驱蚊贴:驱蚊贴可持续释放驱蚊物质,短期内驱蚊效果良好,但要注意不宜直接接触皮肤,且过敏体质及孕妇慎用。

花露水、防蚊液:含有驱蚊酯成分的花露水和防蚊液,毒性低、刺激性小、驱蚊时间长,但效果较弱;而含避蚊胺成分的产品驱蚊效果更好,但安全性不如驱蚊酯,婴儿及幼童应该慎用。

06

穿浅色衣物,注意身体清洁

蚊子更容易被体味重、出汗多、衣着鲜艳者吸引。因此外出游玩前建议清洁身体,穿着浅色衣服,并避免在草丛和积水边活动。
蚊子叮咬

 

  被叮咬后怎么办?

    被蚊子叮咬后,很容易红肿起疱,并出现瘙痒难耐的情况。此时需要避免过分抓挠皮肤,防止皮肤破损引发感染,并及时涂抹药物。

    普通的蚊虫叮咬可用风油精、清凉油等涂抹患处,但要注意避开眼、口、皮肤黏膜等敏感部位,如果叮咬处出现渗液或破损,则不宜使用。

如何预防蚊子叮咬

    如果叮咬区域有扩大、肿痛、恶化等趋势,则需要选用激素类软膏对伤口进行灭菌消毒,防止感染。药膏的涂抹不宜过厚,次数不宜过多,睡前要进行清洗。

    如果被叮咬后出现发烧、寒颤等症状,应当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消灭文字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