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杀知识

石家庄灭鼠公司教你监测老鼠密度的方法(1)

        众所周知,老鼠是重要的病媒生物,传播多种传染病;也是重要的卫生害虫,时刻危害人们的生存生活环境。

        石家庄灭老鼠公司,康多洁灭鼠公司张经理介绍,在防鼠、灭鼠过程中,对老鼠的活动和密度情况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监测是控制和预防传染病流行、减少粮食和财产损失,提高城乡卫生状况的重要措施。所以,老鼠的种类和密度等数据是判断一个地区卫生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那么老鼠的密度怎样监测呢?石家庄专业灭鼠公司的张经理根据十几年灭鼠经验,给我们总结出了以下几种监测老鼠密度的方法:

 

 1、粘鼠板法

1)适用范围:室内鼠密度到监测

2)器具:粘鼠板,胶面规格为150mm×200mm

3)操作步骤:将粘鼠板展开,紧靠墙基放置于室内鼠类经常活动或栖息的场       

所。每15平方米房间对角放置2张。粘鼠板应避免放置于阳光直射、睡淋、地       面潮湿的场所,并防治尘土等污物对粘鼠板到污染。记录经过一夜粘捕到的鼠的种类和数量。

4)密度计算

粘捕率:捕到鼠的粘鼠板鼠(块)/有效粘鼠板鼠(块)

粘捕指数:捕鼠数(只)/有效粘鼠板鼠(块)

 

2、夹夜法

1)适用范围:室内外环境到鼠密度监测

2)器具:鼠夹,规格为120mm×65mm,感量为2g±0.2g

3)操作步骤:以生花生米等为诱饵,室外沿一定地势放置鼠夹,夹距5m~10m,行距20m~50m。室内沿墙基放置,鼠夹和墙基垂直,踏板端靠墙。小于15平方米到房间按每15平方米为1间折算标准间数,放夹数量以此类推。傍晚放置,次日清晨检查记录捕获鼠的种类和数量。以捕获率表示鼠密度。

4)密度计算

捕获率:捕到鼠的鼠夹数(夹)/有效鼠夹数(夹)

 

3、粉迹法

1)适用范围:室内鼠密度到监测。

2)器具:手电筒、滑石粉、双层纱布袋、“凹”字形支子(空隙大小为200mm×200mm)。

3)操作步骤:将滑石粉装入纱布袋,选择平整、干燥的地面,支子紧贴墙基,在支子上方约50mm处轻轻抖动纱布袋,布撒一层薄滑石粉,粉块厚度约0.5mm。小于15平方米到房间布放2块,15平方米房间布放2块,大于15平方米到房间按每15平方米为1间折算标准间数,间距不小于5m。晚上布粉,次日清晨检查,记录阳性粉块数和有效粉块数。以鼠迹阳性率表示鼠密度。

4)密度计算

鼠迹阳性率:阳性粉块数(块)/有效粉块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