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火红蚁怎么防治?专业杀虫公司介绍火红蚁

 

石家庄专业杀虫公司介绍,

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 Buren)自从传入以来就吸引了不少新闻媒体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它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世界100种最具危害性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而且还因为人们偶遇红火蚁的恐惧经历。而新闻媒体报道,更让其迅速冲上热搜。

红火蚁原广泛分布于南美洲,在分类学上属于昆虫纲(Insecta)膜翅目 (Hymenoptera)蚁科 (Formicidae)火蚁属( Solenopsis);

火红蚁怎么防治

 

图:红火蚁的工蚁

 

红火蚁的形态特征

工蚁:头部近正方形至略呈心形,长1.00~1.47mm,宽0.90~1.42mm。头顶中间轻微下凹,不具带横纹的纵沟;唇基中齿发达,长约为侧齿的一半,有时不在中间位置;唇基中刚毛明显,着生于中齿端部或近端;复眼椭圆形;前胸背板前侧角圆至轻微的角状,罕见突出的肩角;

2.jpg

 

图:红火蚁的工蚁的头部

 

雌蚁:颜色与工蚁相近。柄后腹黑褐色;胸、足和触角柄节浅褐色;中胸盾片上常有3条深色纵纹;头部中间黄色或黄褐色;头顶和上颚颜色与胸部接近;翅脉浅褐色。

火红蚁

图:红火蚁的蚁后

 

雄蚁:通体黑色,但触角白色。翅脉透明至浅褐色。

火红蚁怎么防治

图:红火蚁的雄蚁

火红蚁怎么防治

红火蚁的生物学

 

蚁后产卵,卵大部分发育为工蚁,少量发育为雄蚁和繁殖型雌蚁。生殖型雌蚁和雄蚁婚飞受精后,飞行扩散,形成单蚁后型蚁群;雌蚁受精后,爬行扩散,形成多蚁后型蚁群。蚁群群栖于蚁巢之中,随着蚁群个体数量的增大,蚁巢也在增大。其中的工蚁又有大小型之分,大型工蚁又称为兵蚁。

成熟蚁巢中的蚁后每天约产1500粒卵,卵发育至成虫约需20~45 天 ( 工蚁 )、30~60天 ( 大型工蚁 )、180天 ( 兵蚁、蚁后与雄蚁 )。蚁后寿命约 5~7 年,工蚁和兵蚁寿命约1~6个月。

火红蚁

图:红火蚁的生活史

 

红火蚁为完全地栖性蚁类,成熟蚁丘高于地表10~30cm,直径约30~50cm。蚁丘内部具多孔蜂巢结构。新形成的蚁群在几个月内并不能形成明显的蚁丘,隆起的细土通常表明新蚁巢的出现。

 

火红蚁怎么防治

图:红火蚁的成熟的蚁巢和蚁丘

 

红火蚁是杂食性的,是随机性的取食者。尽管它们喜欢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它们也猎食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和植物、腐肉。在缺乏食物的情况下,腐殖质也是取食的对象。   

红火蚁离不开水,所以常在池塘、河流、沟渠旁边发现蚁巢,蚁群可以通过隧道到达水体去吸取水分。远离水体的地方也常有蚁巢发现,是因为它们可以向下构筑隧道获取水。红火蚁各种活动的开始与温度有关,喜在当阳地带建巢和活动。

红火蚁的主要危害

红火蚁当蚁丘遭到打扰后,会迅速运动,拼命攻击来袭者。它们的觅食能力和对来袭者的进攻意识强,使得红火蚁的竞争力很强。

红火蚁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林生产的大敌,造成农田弃耕、咬伤家禽、危及敏感人群生命安全。

红火对人造成伤害。叮蛰时,以上颚钳住皮肤,用鳌刺扎入受害者皮肤,从毒囊中释放毒液,毒液中含有高浓度的毒素而引起灼烧感。这种灼烧感和发痒可以持续lh。被蛰部位在4h后形成小水疱,几天内形成一个白色脓包。若脓包破掉,则可能引起细菌二次感染。过敏者可能出现皮肤肿胀等症状,甚至休克、死亡。

 

火红蚁怎么防治

图:红火蚁对人的伤害

 

红火蚁属于恶性入侵生物,对植物的危害并不是主要问题,被列入进境植物检疫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录。

 

西南林业大学林徐正会教授曾表示,红火蚁巨大的威胁,在于对生态系统的破坏。“红火蚁的适应性非常强,在热带和亚热带的广大区域,它不断分家,像原子弹裂式反应不断扩散。当它们种群扩大后,将与本地蚂蚁甚至其它昆虫形成竞争,长此以往,对食物链会造成灾难性破坏,将出现本地物种的半真空和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