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决办法

如何防治小飞虫蕈蚊

 有时候你会在捕蝇灯上、在办公室的盆栽处,在家里的阳台上,甚至是在你家的菜园里,都有“小黑飞”的身影。“小黑飞”不仅惹人厌,找不到,还感觉杀不绝。

人们常说的“小黑飞”其实是蕈蚊的俗称,而蕈蚊,又是双翅目眼蕈蚊科和尖眼蕈蚊科的总称,它们形小似蚊,繁殖快,幼虫较大,以土壤中的真菌藻类或腐烂的植物为食,也会侵入新鲜植株的根茎啃食。

常见的蕈蚊有:尖眼蕈蚊、迟眼蕈蚊、马铃薯蕈蚊、扁尾蕈蚊、平菇厉眼蕈蚊、韭菜迟眼蕈蚊等。

小黑虫蕈蚊

 

 

一、蕈蚊的生物学特征

   蕈蚊可以一年发生多代,繁殖力强,世代重叠。在18~24℃范围内饲养,各虫态历期为:卵期5~6天,幼虫期15~16天,蛹期5~6天,成虫期2~4天,总生活史历期27~32天。

蕈蚊的幼虫蛆状.头小,黑色,体白色半透明或乳白色,幼虫4.7~5.8mm。幼虫孵化后取食真菌以及危害绿化、食用菌等。在寒冷的冬季,一般以幼虫在越冬。蕈蚊成虫体翅灰黑色,体长3.3~4.1mm,头部明显低于胸部,复眼黑色,发达,在头顶的触角基部上方连接,触角丝状。成虫善飞翔和爬行,有明显的趋光性。它们一般都是在潮湿阴暗处生活产卵,卵聚产为主,也有单产,产卵量以几十粒到几百粒,一般100粒左右,在干燥时产卵量明显减少,卵一般产在含有机质或腐殖质的土壤、偏干燥的污垢中。喜欢在潮湿未发酵完全的有机质表面觅食。

如何防治小黑虫蕈蚊

二、蕈蚊到底该怎么防?

蕈蚊由于个体小,繁殖快,完成一代所需时间较短,所以害虫数量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数量少时不易发现,待发觉时往往可造成较大的损失。

 

1、环境的治理

蕈蚊的幼虫以腐质上有机物真菌类或植物汁液为食,喜欢潮湿阴凉环境,群体生活,发生盛期的温度一般在20~25°,空气相对湿度在60%~80%,土壤湿度在15%~25%时发生较多。基于此,根据幼虫的生长习性和最适温度,控制环境条件,保持环境的干燥通风。

基于蕈蚊的孳生环境,及时清除内部的污垢,保持室内的环境卫生,以杜绝害虫的孳生场所。

环境治理好了,就基本能控制蕈蚊的发生。

如何防治小黑虫蕈蚊

2、物理防治

蕈蚊的成虫具有趋光性,可以利用成虫的趋光性在内部设置捕蝇灯,用捕蝇灯来捕获蕈蚊的成虫。

蕈蚊不一定都发生在室内,如果发生在室外,由室外孳生入侵,则可以通过防护的设施,比如纱网、风幕机、门帘等予以防控。纱网防虫,门窗和出气孔应安装细纱网,一般应在60目以上,以阻挡成虫;

也可在蕈蚊活动的区域黄色的粘虫胶纸,粘虫灭杀。

如何防治小黑虫蕈蚊

3、化学防治

针对蕈蚊幼虫,因其虫体小、隐蔽、数量大、在腐殖质中活动的特殊性,常规的药剂无法起到显著效果。在此时应选择一些安全性较高,内吸传导性较好的药剂灌注来进行防治。

一般的药剂,诸如乳油剂,其渗透腐殖质内部的效果较好,也可以选择对明确对幼虫有杀灭作用的幼剋水乳剂灌注。

蕈蚊的发生,不一定能很容易的找到孳生地,如果不能确定其孳生的区域,化学处理就显得没有重点,进而造成效果不佳和化学药剂污染的风险。可以在发生区域内先通过粘虫胶纸、捕蝇灯的监控,进一步确认孳生地范围后再做进一步的处理。

如何防治小黑虫蕈蚊